关注/取关/拉黑/避雷请随意
点赞/收藏/白嫖/日LOF请随意

让我们自由地享受网上冲浪快乐时光

【817】高速列车哲学

*817系列第一弹

*坐飞机睡不着写心跳,坐火车睡不着那就写个车吧(雾)

…………………………………………………………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人生就像一列列火车,各自在不同的轨道上奔驰,都有彼此的时速,轨道一厘米的移动,目的地都谬以千里。相同的起点终点不代表相同的路径,同一班车也会有不同的站台起落与经停。国土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如果不是命运的调度员在暗中安排,有些列车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时空。可以说,这一切都早已写进了造物主的时刻表中。若是谁想有一点放肆,都得事先想好了最坏的结局:轻则晚点,重则撞车,总之会是一场结果未定的冒险,想要放手去搏,就得自担后果。


  我对此深以为然,张起灵就像是我被计划好的人生路线里,一辆由于意外而滑进我的旅程里的列车。我和他一起偏离命运的安排,在全新的铁道上冒险,我一直以为是我主导,却不成想,其实是他在冒险,并把我牵涉其中。


  出生于光绪末年的张起灵走过中国的广袤大地,欣赏过乡野间阡陌河流,也置身北上广深看过大厦高楼。他见证了铁路世纪,经历了屈辱,也迎接向光明。从历史中走来,身上没有绿皮车的气味,也没有高铁商务座里Top5上等人的倨傲,他容于这个世界,却不融于三教九流之中。


  他只是他自己,这辆名为张起灵的列车一直开,向着终极指引的方向,向前进,遇上不同的人,向前进,与故人分别,然后再一直向前进。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忘记对他来讲其实真的是一件好事,这样,每次失忆格盘之后,他都能轻装简从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但其实忘记的人,也有记得的人所不能体会的痛苦,他会在山重水复的路上偶然间脑海里闪回过被遗忘的片段回,原来父母都早已轮回方外,而他注定孑然一身。这样的事实,他要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接受,却无力改变,他只能一直向前进,向前进。


  这本该是一条踽踽独行的崎路,却因2003年的一次偶然并轨,他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闯入了我的生活。他在属于我的轨道上飞驰着他的人生,狂飙的时速直上八十码。他前进,我提速,周而复始地追逐,却永远保持着想追尾而不能的时间差。直到后来我才明白,是他在有意地控制着与我的距离。


  如果我想要追上他,就必须付出百倍甚至千万倍的努力。哪怕他现在停下了,驻足了十年,整整十年放任我去追逐,我也依然和他差得太远太远。龟兔赛跑之所以只是童话而非谚语,是因为只有小孩子才会相信。


  可即便不能望其项背,我也不想让他再继续漫无目的地寂寞行驶在路上。我想陪着他,哪怕追不上,哪怕永远只在身后也无妨。


  无论此前我的列车随性规划的路线图是如何稀里糊涂,此后有了目标,就只能清晰又分明。列车行驶途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极端情况,当机立断并随机应变就成了一个完全行为能力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任由时光在我的身上流淌,任由雨雪风霜为我变装,旅途的每一天都是新鲜,就好像同一条河流不能连跨两遍。历经过一次次蜕变,我在旅途中看过人世间无数的奇景,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轨道上分别又重逢。我蜿蜒在峭壁,盘旋过雪山,穿越过戈壁,驶向深海更深处,最后,在悬崖边坠落,粉身碎骨。


  我这辆车本就破破烂烂的不该冒险,却因为一些执念,强迫自己走到了今天,如今,终于到了报废的时候,尽管我不甘,一颗红豆沉入杯中水,刻骨的相思便再无人知。


  我痛到浑身麻木,只能隐隐感觉到自己的血浇在身下的冰原冻土上,融化了千年前的积雪。


  人如果长时间暴露在极度寒冷的环境中,由于血管剧烈收缩与扩张,大脑会慢慢失去对温度判断的知觉,感官也随即失灵,只要有一丝的温度上升,都会感觉无比燥热。所以我不冷,我直觉得热。


  我的身体是热的,我的血是热的,我的心也是热的。我一生穷追不舍,只为换得我和他的再一次相遇,我由此付出了比生命还要宝贵的一切代价,此刻,我即将葬身于此地,失败的冒险即将画上终止符,我却希望其他人还能有个美好的结局。


  我闭上眼,在山谷里静静等待死神的镰刀将我的灵魂切割,我带着强烈的未能达成的愿望含恨死去,然后,我会和无数游魂一样,被禁锢在冰川雪原的冻土层下,成了再也不能如意的地缚灵。


  我的神识安安静静的从几乎飞散的魂魄里漫出,跨越过大江大河,漂浮在空中自由的翱翔。似乎是看到张起灵的列车在轨道上驰骋,于瀑布的尽头处缓慢停了下来。忽然他调转车头,溯洄原点的方向,一直加速前进,最后穿山越岭,落在了茫茫雪山下,一个已经死透了的吴邪的身旁。


  至此,他一生孤独的路,就终于有了个尽头。


  可我不想!


  求生的渴望在我的心窝里爆发而出:我想要活下去!我想要活着到张起灵的身边去!


  如果没有这班列车,我就发一班;如果没有这条轨道,我就建一条。没有撅土机我就用手挖,没有起重机我就用手拉,不管前面是青铜门还是什么的,即便面前有三座大山,我也要全部搬空。


  只是,还想再见一面。


  我的意识强撑着我从死亡线上挣扎着醒来并捱过复健,回到现实世界,踩实了油门,全力发动起开往延边的高速列车。我会在他的轨道上驾驶我的列车,走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风景,一直通向他的心里。我追不上他,但是我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决心,等待着和他期定的重逢。早在十年以前,我就为八月十七日这一天创造足了条件。


  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人生就好比列车之间一次又一次的追击又相遇,我们注定不会是彼此谁的终点站,只是我希望我对他的感情能成为他绝对安全的港湾,也能作为他人生旅程的新起点。


  此后,我将与他一道并肩而行。


………………………………………………

来自存稿箱定时发送的第一篇

  旅途中有感而发,随性摸鱼码个字儿,感觉越写老吴越发深情到偏执了,是我移情过多造成的ooc。

  因为即便是沙海邪也是高度理性且高度自制的,老吴对老张的感情也很克制,这样的冷静的疯狂其实是很符合他这个年龄层的高级知识分子的人设的。

  什么样的爱都可以,并没有高下之分,只是邪瓶是暗中自动人。

  我最喜欢原著里邪瓶互动的这种矛盾之处:两个人明明是直男之交,相离淡如水,相聚肋插刀;但是又情不知所起,各自一往而深!

  这种充满中年感的夕阳之恋让他们的感情把发散赋以内敛,把热烈归于平淡,既有烟火气,又有人情味。我只是脑补一下都觉得浑身过电!嘤嘤嘤,我好喜欢!真的好喜欢! 

评论 ( 14 )
热度 ( 19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刀 | Powered by LOFTER